教學設備

本院位置依不同功能分別位於立夫教學大樓二樓、十、十一、十二樓以及互助大樓九樓A區、B區,為提高空間及資源使用效率,在教學及研究之空間規劃包括功能實驗室、功能教室、中醫臨床實習中心及中醫養生教學中心教室。教學設備在課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能夠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理論知識、習得實踐技能。本學院附有針灸VR設備、中醫診斷儀器和雷射針灸。

功能實驗室

中醫學院功能性實驗室包括分為共同實驗室、中醫材料樣本室、生醫材料暨智慧醫材實驗室、免疫細胞生理實驗室、神經電生理研究室、動物行為觀察室、實驗動物處理室 、共同儀器室、細胞培養室、冰箱設備區、顯微鏡室等。中醫學院師生並且積極參與校級中醫藥研究中心研究,共同成立中醫藥研究中心核心平台實驗室。

功能教室

中醫臨床實習中心、中醫養生教學中心教室、中醫臨床示範藥局、中醫醫史文獻黃金書屋以及研究生資訊室等。中醫為本校之特色,中醫國際化也是目前的工作重點之一,本院已成立「國際針灸碩士學位學程」,以培育優秀的國外醫學人才並達到中醫國際化的目的。學程招收對象為具醫師、牙醫師資格之外籍人士,全程英語授課,修業年限兩年,畢業後可取得碩士學位。

中醫臨床實習中心、中醫養生教學中心教室

研究生資訊室

研究生資訊室

虛擬現實(VR)設備

VR設備提供了一個模擬的虛擬環境,使得學生能夠以身臨其境的方式學習。在中醫教育中,VR可以用來模擬人體的解剖結構、穴位分佈, 學生可以透過VR設備進行模擬針灸,提高他們的實踐能力和自信心,同時降低對真實患者的風險。

中醫診斷儀器

中醫診斷儀器通常用於幫助醫師診斷疾病、判斷體質和辨識脈象等。在教學中,這些儀器可以被用來示範不同的診斷方法,例如舌診、脈診等。通過使用中醫診斷儀器,學生可以更清晰地了解中醫診斷的基本原則和技巧,並且在實踐中獲得經驗。

雷射針灸儀器

雷射針灸是一種結合了針灸和雷射治療的技術,通過在特定穴位應用雷射光線來治療疾病或緩解症狀。在教學中,雷射針灸儀器可以用來示範穴位的準確位置、針灸的技巧以及應用雷射治療的方法。學生可以透過實際操作儀器,加深對針灸理論的理解,並掌握相應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