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中醫藥及針灸研究成果輝煌

    近期史丹佛大學發布「全球前 2% 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14位老師上榜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另依照近期文獻計量學之論文顯示,本校林昭庚教授在針灸研究領域世界排名第四,華人世界排序第一。

    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日前公布,該榜單是由美國史丹佛大學John P.A. Ioannidis 教授團隊、Kenin W. Boyack博士與Elsevier研究資料分析總監Jeroen Baas一起合作,最有影響力的前 2% 科學家中臺灣共有 1,479 位研究人員上榜,包括「學術生涯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2020)」與「2020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分在22個領域和176個子領域。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老師共有14位入榜。在個別分析中,林昭庚教授更入榜全球前 1% 頂尖科學家榜單,更為在中醫藥領域為台灣排名第一。

    另外有關針灸研究表現,依照2017年學術論文「Trends in global acupuncture publications An analysis of the Web of Science database from 1988 to 2015」之分析,林昭庚教授的針灸研究世界排名第四,由於前三名均非華人,故林昭庚教授為華人世界排序第一,中國醫藥大學在針灸領域論文發表為世界第四名之大學機構。中國大陸之國家院士從事針灸中醫研究者共12位,在此項分析中,表現最佳之學者為北京大學的韓濟生教授,排名第七。

    而依照2019年學術論文「A bibliometric analysis of acupuncture research in Taiwan from 1988 to 2017」,中國醫藥大學及附設醫院在針灸研究機構排名為國內第一;一如預期,林昭庚教授在針灸研究個人排名仍為國內第一,而排名緊接在後者有本校中醫學院謝慶良教授(排名第二),陳易宏教授(排名第三)及林以文教授(排名第五)。

    在本校洪明奇校長,中醫藥研究中心主任王陸海副校長,林昭庚講座教授及中醫學院顏宏融院長帶領下,中醫藥研究強調以現代醫學技術探索中醫,以現代醫學的證據來向世人說明中醫的療效及原理。

                                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共14位老師上榜:                                                     (依排名順序)

2020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

學術生涯科學影響力排行榜(1960-2020

吳永昌 講座教授

蔡輔仁 講座教授

郭悅雄 講座教授

林昭庚 講座教授

謝慶良 教授

侯庭鏞 教授

顏宏融 教授

彭文煌 教授

張永勳 教授

黃升騰 教授

林以文 教授

程錦宜 副教授

高尚德 教授

吳永昌 講座教授

蔡輔仁 講座教授

郭悅雄 講座教授

林昭庚 講座教授

王陸海 講座教授

謝慶良 教授

侯庭鏞 教授

彭文煌 教授

張永勳 教授

林以文 教授

高尚德 教授

顏宏融 教授